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为您推荐

读者评论: 《绿皮书》的中外评价差异说明了什么?

刘远举:习惯于流于浅表的正能量温情,与警惕不堪回首的历史重来导致的政治正确,正是《绿皮书》在国内大受欢迎而在国外饱受争议的原因。
03-16 06:49叙殷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罗夏,这部电影不能期待中国观众像西方意义去反思背后残害黑人的历史和蕴含的细节,中国作为旁观者更理智的去看待,电影技法和境界并不高明
回复 支持(4) 反对(2)
03-14 19:40690620551 来自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 tengtzb ] 的原贴:

真正的平等来自双方从行动,观念到内心深处的互相接受和尊重。 法律改变的只是下限,人们不敢明目张胆的歧视,私下里管不到。 从理性分析一部电影哪里没考虑黑人感受,哪里不周详,太容易啦,不可能有电影做到无懈可击。更有意思的问题是,反观中国的文化中歧视让位于人际关系,某人跟我的亲疏远近,是同学同事还是远处的陌生人,远比这个人的族裔更重要。所以看了电影让我引起思考的是中西方文明的底层观念,如何在长时间里影响歧视观念并最终决定族裔融合程度? 中国有五胡乱华,有南北朝胡汉融合,近代也看到满族的民族特征消失,与汉族几无区别。静观美国变化。

我们国家还是有特殊性的,毕竟我们民族在物理属性上没太大区别,我们的融合,也仅仅是语言服饰饮食等这种后天因素。而他们还要跨过肤色(严重点说叫人种)问题,这是先天的鸿沟。
回复 支持(11) 反对(5)
03-14 15:48wf0705003@126.com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
来自北京市 [ holygrail ] 的原贴:

种族之间应该互相尊重,这没错。但从美国的现实情况来看,既然种族矛盾是一个化解不开的、消耗大量资源的问题,为什么非要混住在一起呢?种族隔离难道不是一个社会解决方案的选项吗?历史上种族之间的竞争,为什么不能放到生物学的自然竞争的范畴里考察,而非得放到善与恶的范畴里去评判呢?

种族隔离在电影中也看到了,黑人不能使用公共厕所,不能入住营业的酒店,而现实中也有不能进入学校读书,不能找到高职位工作的时期。至于从生物学来考虑种族竞争,所谓的黑种人没有白种人聪明,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亚裔个头矮小,擅长理工等从生物学解释种族歧视的说法也不在少数了。现在重新讨论以上这些问题,反而是开了历史的倒车,连遮羞布都不要了。
回复 支持(55) 反对(11)
03-14 15:13shallwe117 来自浙江省衢州市
来自北京市 [ xshy1213 ] 的原贴:

文章写的不错,但不能完全认同,有点偏执,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忽略了电影的某些细节,而且作为电影,它不是纪录片,不要要求导演单方面写实,不然就没有创作了对吧,我认为导演的意图是好的,并且这个以东方方式解决西方问题的构想反而更加出彩,和为尚,作为一个种族问题,难道非要搞的像巴以一样,以血还血吗?这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总之,还是给美国社会更多的时间去遗忘吧

遗忘是解决问题之道吗?现在的种族问题根本不是单靠时间就能过去的,遗忘还不如说是逃避。我不是说要冤冤相报,但至少要直面现实。也并不是说《绿皮书》不好,文艺作品当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和角度讲故事,只是它放在今天整个世界都在重新加速分裂的现状下,作为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还在温情脉脉地制造和谐的表象,不够好。
回复 支持(36) 反对(5)
03-14 13:53location90 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文章没提,但是也不得不告诫各位的是:同态复仇无助于解决此类问题,只会伤及无辜,包括持绥靖态度的旁观者。
回复 支持(7) 反对(4)
03-14 04:16longhuang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来自北京市 [ xshy1213 ] 的原贴:

文章写的不错,但不能完全认同,有点偏执,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忽略了电影的某些细节,而且作为电影,它不是纪录片,不要要求导演单方面写实,不然就没有创作了对吧,我认为导演的意图是好的,并且这个以东方方式解决西方问题的构想反而更加出彩,和为尚,作为一个种族问题,难道非要搞的像巴以一样,以血还血吗?这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总之,还是给美国社会更多的时间去遗忘吧

完全赞同!
回复 支持(23) 反对(10)
03-14 00:28eithne 来自美国
我认识的国人都不怎么喜欢《绿皮书》
回复 支持(17) 反对(37)
03-14 00:11holygrail 来自北京市
种族之间应该互相尊重,这没错。但从美国的现实情况来看,既然种族矛盾是一个化解不开的、消耗大量资源的问题,为什么非要混住在一起呢?种族隔离难道不是一个社会解决方案的选项吗?历史上种族之间的竞争,为什么不能放到生物学的自然竞争的范畴里考察,而非得放到善与恶的范畴里去评判呢?
回复 支持(14) 反对(44)
03-13 22:51tengtzb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真正的平等来自双方从行动,观念到内心深处的互相接受和尊重。 法律改变的只是下限,人们不敢明目张胆的歧视,私下里管不到。 从理性分析一部电影哪里没考虑黑人感受,哪里不周详,太容易啦,不可能有电影做到无懈可击。更有意思的问题是,反观中国的文化中歧视让位于人际关系,某人跟我的亲疏远近,是同学同事还是远处的陌生人,远比这个人的族裔更重要。所以看了电影让我引起思考的是中西方文明的底层观念,如何在长时间里影响歧视观念并最终决定族裔融合程度? 中国有五胡乱华,有南北朝胡汉融合,近代也看到满族的民族特征消失,与汉族几无区别。静观美国变化。
回复 支持(32) 反对(2)
03-13 18:03alexisyesterday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额,没有啊,我们也觉得这好像并不值得奥斯卡。只不过是很一板一眼的作品罢了
回复 支持(14) 反对(9)
03-13 16:00xshy1213 来自北京市
文章写的不错,但不能完全认同,有点偏执,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忽略了电影的某些细节,而且作为电影,它不是纪录片,不要要求导演单方面写实,不然就没有创作了对吧,我认为导演的意图是好的,并且这个以东方方式解决西方问题的构想反而更加出彩,和为尚,作为一个种族问题,难道非要搞的像巴以一样,以血还血吗?这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总之,还是给美国社会更多的时间去遗忘吧
回复 支持(49) 反对(53)
03-13 15:43cyaa 来自北京市
看到的,是理解的。
回复 支持(8) 反对(1)
03-13 13:31eryqp_ft 来自贵州省贵阳市
人民的不能等待国家赏赐自由,而要自己争取自由,世界不能等待美国为他们带来自由,而要自己争取自由。说得真好!!!
回复 支持(215) 反对(16)
03-13 10:54glasirius 来自IANA
起到了科普的作用。点个赞
回复 支持(57) 反对(4)
03-13 10:43a1783350445 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
肯尼迪的那段讲话是针对越战动员的,根本就不是所谓的人民自己争取自由!
回复 支持(55) 反对(69)
03-13 09:59山雨 来自河南省濮阳市
讲的真好
回复 支持(85) 反对(14)
FT中文网欢迎读者发表评论,部分评论会被选进《读者有话说》栏目。我们保留编辑与出版的权利。
用户名
密码
设置字号×
最小
较小
默认
较大
最大
分享×